動感情境教學

動感情境教學系統教學目標

動感情境系統分為兩大空間:一是「動感空間」;一是「情境空間」。

動感空間方面:

可提供本體感(運動覺)、前庭平衡覺、觸覺、視覺等感覺刺激,增進孩子感覺統合與身心均衡發展。

情境空間方面:

因應課程內容營造一個模擬情境,其教育目標為:啟發創造力、發展社交技巧、增進角色認同、精進表達能力,另一方面更可以提昇孩子對環境的適應力、培養空間規劃能力、養成良好的生活智慣、培養獨立的生活自理能力。

動感情境教學系統課程內容

1.動感空間設施包括:

隧道、平原區、瞭望台、單槓區、獨木橋、英雄嶺、好漢坡、中空梯、競賽滑梯、五彩球池、地下迷宮區;教師可採迷宮尋寶、闖關活動等主題來進行,讓孩子在鑽爬、走跳、撥接、滑溜的過程中得充分的統感刺激。

2.情境空間設施包括:

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及其他等七大類,作為情境模擬課程內容的發展主軸:在情境空間裡,從角色模擬遊戲中孩子認識了各種物品、學到了待人接物的禮儀、建立了輪流等待的習慣、培養了溝通協調的能力,更重要的是它跟生活經驗緊密結合,完全可以應用在生活中。